广义的 Responsive Design (俗称响应式布局)

0

Responsive 就字面上的意思来看是指「有反应的」,而 Responsive Design 即是指「有反应的设计」。先前本站介绍过的相关文章中,将 Responsive Web Design 译成「自适应网页设计」,一直到现在都觉得这样的译法怪怪的,原因是「自适应」字面上感觉是针对「显示设备」的解析度,自我适应其解析度,让网页呈现适当的版面样式。但就现在看来,不免有点太过狭义。

responsive design

这样的译法局限了 responsive 的含义,如果是比较本质性的讨论什么是「有反应」的网页设计,就会发现「速度」是一个主要的关键。广义的讨论什么是 Responsive Web Design,可以先看看GitHub的设计总监 Kyle去年发表的这篇简报:http://warpspire.com/talks/responsive/。

如此就不难发现为何node.js这类server端的js技术为何在近几年变得火红,原因就是「非同步」带给使用者「感觉比较快」(feels faster) 的体验,而不像PHP这类技术,一遇到问题就容易卡住,变得「没反应」。

除了速度还有URL的设计,这里kyle提到HTML5 History API。History API是可以让开发者自定义网页「浏览历程」的API。在无法自定义「浏览历程」的情况下,使用javascirpt进行非同步资料存取时,使用者感觉好像进行了很多页面的操作,但URL本身不会改变,这时若使用者按了「上一页」,通常就会破坏他心中建立的历史模型了。其实,不只是「上一页」或「下一页」的问题,还有刷新以及分享网址的问题,都会影响使用体验。

不过其实国外很多文章都把 responsive design 当成「自适应」的意义来使用了,因此狭义的用法也已被大众接受,甚至出现专有名词的感觉。不过思考一下原来的字义,会发现「有反应」的设计思考比起「自适应」的部份来得更加多元及有趣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邮箱不会公开,当您的评论有新的回复时,会通过您填写的邮箱向您发送评论内容。 必填字段 *

为何看不到我发布的评论?

正在提交, 请稍候...